听新闻
放大镜
首批!省级检察官教培教学实践基地
2023-07-26 15:26: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江苏省检察院举办检察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暨检院合作研讨会。

  玄武区检察院“向阳花”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被评为第一批检察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实践基地,检察长余红在会上以《资源共享 优势互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理论和实践深度融合》为题,从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品牌质效三个方面,分享了玄武区检察院加强检院共建、实现资源转化促进方面的做法和思路。

  充分共享现场教学资源

  1987年,玄武区检察院成立全省首家少年犯办案组,距今已有36年历史。

  2014年在辖区内流动人口较多的紫金小营社区设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取名“向阳花”,用于未成年人帮教、临界预防、家庭教育指导、职业规划等工作,组建“检察官+专家、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约500人参与的“1+3”矫治教育团队。以上资源会在现场教学中全场景、沉浸式地予以展示,力求在未检工作中形成交流互鉴,共同推动全省未检业务创新发展。

  协同培养专业未检人才

  玄武区检察院始终重视未检人才的选用和培养,两名未检检察官分别是全省标兵能手,还考取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资格,1名干警入选全省法治巡讲人才库,有着较为丰富的未检实务经验。玄武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思路和机制,组织未检检察官联合基地专家,配合检察官学院老师共同开发现场教学实训课程,重点在未成年人帮教矫治、家庭教育指导、心理疏导、法治宣传等未检业务方面,打造具有“向阳花”品牌特点的实训课程。一方面,与学院的理论课程互补,提升未检干警的实操能力,聚力打造理论和实践兼具的未检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也提升玄武未检检察官的业务输出能力,在条件成熟时争取为检察官学院输送优秀的兼职教师。

  全面提升未检品牌质效

  未成年人保护是新时代的“朝阳事业”,近十年来也是未检业务进步发展最快的十年。后期工作中,玄武区检察院将发挥教学点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探索与创新,争取在未检品牌质效全面提升上走在前、做示范、创典型。

  近年来,玄武区检察院持续深化检校共建,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5所高校签订了共建协议。6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研究生工作站揭牌仪式和共建10周年交流会。12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研究成果在最高检、省以上法学会征文中获奖。

  玄武区检察院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持续加强与省检察官学院的衔接配合,利用好现有学术资源,共同开展现场教学、课程开发、理论研究和师资培育等各项工作,为江苏未成年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