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玄武:探索法治新模式,以定制公益岗“唤醒”轻罪者
2023-07-26 15:22:00  来源:金陵长安

  立足政法工作联席会制度,创新做好不起诉“后半篇文章”。近日,玄武区检察院联合玄武湖街道开展社会公益服务启动仪式暨志愿者座谈会活动,以定制公益岗“唤醒”轻罪者,推进法治城区建设向深向实发展。会上,“玄武区人民检察院社会公益服务玄武湖街道站”揭牌,首批参与公益服务的轻罪嫌疑人签署承诺书。

  “通过参与社区的一些服务项目,我深受触动、认真反思,今后一定遵纪守法,做一个有理性、有责任、有社会公德的人。”30日上午,在参加完社会公益服务后,轻罪嫌疑人陈某表态并递交悔过书。

  月初,陈某酒后驾驶小型汽车回家,在街道区域被正在执勤的民警查获,经承办检察官全面评估案情后,认为陈某犯罪情节轻微,可以增加“考察环节”,让其通过参加社会公益服务,进一步考察悔罪态度,视考察结果再决定是否做不起诉决定。

  近年来,轻微刑事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但轻罪不是无罪,更不是“不诉了之”。为此,玄武湖街道立足政法工作联席会制度,与区检察院围绕机制联动、精准施策、内容拓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化探索,对轻罪案件犯罪行为人分类司法处遇,制定出“不起诉+社会公益服务”工作模式。

  按照规定,针对危险驾驶、盗窃、诈骗等轻微刑事案件符合条件的人员,在征询本人同意后,通过“不起诉+社会公益服务”工作机制,“定制”公益岗位,引导犯罪嫌疑人在参与社会公益服务过程中,深入认识自己的犯罪后果并积极表现,获得从轻处罚的机会,实现认罪认罚、自省自警,促进犯罪嫌疑人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法律敬畏感。

  活动上,全市首个“玄武区人民检察院社会公益服务玄武湖街道站”揭牌。作为区检察院共建单位,仙居雅苑社区为第一批10名公益服务志愿者,安排了巡河、垃圾分类等基层治理项目,并根据志愿者具体情况,设置不低于30小时的不等服务期限。服务结束后,区检察机关将综合运用评估结果,视情况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为确保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成效,区检察院与街道、社区将持续跟进记录志愿者服务成效,召开会议进行研讨,对社会志愿服务的项目进一步细化调整。同时,综合考虑人员的工作性质、工作地点、业余时间等因素拓宽服务内容,为具有专业技能的人量身定岗,精准适用公益服务种类。并延伸实施范围,面向全域社区推广。

  (来源:金陵长安)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