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他不要坐车里,就要坐后备箱 南京玄武检察官:一切软暴力讨债行为都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2020-02-26 09:51: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被害人柏某因在赌局中向柯某某借钱2.2万元,后输光无法归还,被告人柯某某伙同谢某某、潘某某找柏某讨债,当柯某某一伙人找到柏某的时候,柏某身上没钱,柯某某等人要求去其家中找钱,随后就出现了题中一幕,柯某某等人坐在自己的车里,柏某被关在了后备箱,在讯问的时候,柯某一伙人辩解称是柏某自己要求坐在后备箱,到柏某家后,柯某某等人采用暴力殴打、言语胁迫、搜查房间等方式,当场逼迫柏平虚签了4万元的借条和房屋出租协议,后因柏平家人报警未果。经调查,柯某某等一伙人通过软暴力手段敲诈勒索柏某,经法院判决,都受到应有的惩处。

  【检察官提醒

  欠债还钱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如果为了要钱,不惜采用一些卑劣手段,很可能就是违法犯罪,该案中柯某某等人把一个成年男人关在汽车后备箱,并且辩解说是对方自己要求坐后备箱,这一辩解完全违背成年人的生活习惯,让自己暴力、胁迫的行为暴露无遗。在这里检察官提醒大家,要通过合法手段追讨债务,不要试图通过打擦边球、软暴力等手段来逃避法律处罚,一切软暴力讨债的行为都逃不过法律的制裁。同时提醒大家要学会保护人身权益,遇到讨债人暴力威胁、敲诈勒索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报警,让法律守护大家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