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趣味趣享,一“童”为乐——不一样的暑期活动开始啦!
2023-08-29 17:41: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

  转眼间,暑假已然过了大半。在这一周,南京市玄武区玄武湖街道仙鹤门社区的孩子们参加了振兴乡村青少年研学活动和未成年人安全知识法律讲座。

  8月19日,仙鹤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带领20组青少年家庭前往栖霞区八卦洲开展振兴乡村青少年研学活动。在参观时,孩子们积极与当地居民互动,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八卦洲的历史文化,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八卦洲的人防展览馆。午餐后,志愿者带领孩子和家长们来到了悟空堂陶艺馆,开展陶艺制作活动。陶艺馆的王成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了陶艺文化的渊源、发展、演变等知识,让孩子们对陶艺发源、历史进程以及陶艺制品的塑形、烤制等工序有了大致的认知。在DIY环节,家长陪同孩子们开始动手制作。过程中,大家相互学习、共同协作,学得认真、做得细心,又巧妙融入着属于自己的创意与想法。就这样,一个个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诞生在孩子们的手中。

  在制作完陶艺后,孩子们来到田野,在湖光山色中,在田园风光里,感受大自然的魅力。烤玉米、除草,浇水......孩子们在干农活的过程中不仅接触到了大自然,还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协作能力。本次乡村研学活动,孩子们在社会实践中真正了解乡村、体验乡村,在推动乡村振兴中贡献了青春的力量。

  暑期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问题一直是重中之重。为了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暑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8月18日上午,仙鹤门社区邀请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晓霞,为社区未成年人开展安全知识法律讲座。

  讲座中,李晓霞向孩子们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知识,还以交通安全、生活安全为主题,让孩子们了解如何避免意外发生,并学会如何在意外发生的情况下保护好自己。“陪孩子一起做游戏、讲故事、实地参观、运用积极调动法……多种多样的施教方法和技巧可以给孩子带来更好的启发和教育。”讲座现场,李晓霞除了给孩子科普安全知识,还为孩子家长提供了很多“小妙招”。

  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是家庭的希望,保障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是永恒的话题。下一步,玄武湖街道将继续链接有效资源,持续提升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增强他们的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助力孩子们度过快乐暑假、安全童年。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