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月小记
2023-05-30 14:30: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在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到来之际,玄武区检察院干警走进学校、社区开展民法典宣讲,用心守护“一老一小”,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先后开展民法典宣讲5场、青少年法治教育周活动9场,受众4800余人。

  民法典进社区

  5月10日至23日,干警张海月、漆昱辛、陈紫君先后至新庄、紫鑫城、锁五、钟灵街等7家社区,以《民法典时代老年人权益的法律保障》为主题,开展法治宣讲、法律咨询,进一步推进“一社区一案例”工作,受众300余人。宣讲中,干警从民法典的施行时间、颁布意义、篇章结构展开,以具体案例为切入点,以民生热点为关注点,为现场的居民讲解我国成年人监护制度、遗产继承新规定、居住权、“带孙费”等法律规定。参会居民们积极发言,不断提出自己的看法,在互动中,深化对《民法典》中关于老年人权益保障的法规的认识与了解。系列普法活动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助力社区营造人人懂法、时时守法、处处讲法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平安、和谐、健康的社区环境贡献检察之力。

  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

  值第五届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到来之际,玄武区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前等7名法治副校长至辖区中小学开展缤纷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8场,受众4500余人。

  5月8日至15日,法治副校长们分别至南师附小、长江路小学、北京东路小学紫金山分校、科利华中学铁北分校等6所学校,开展国旗下讲话,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五个一”法治教育,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正视校规校纪,争做守法小公民,真正做到爱他人、爱家庭、爱祖国。法治副校长们还围绕爱国崇法、争做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宪法伴成长”“崇尚科学、远离邪教”、网络安全等主题开展法治课,课程中也融入了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案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双师讲堂让法治课更加出彩。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