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29次检察开放日|不负春光,来赴约!
2023-02-24 10:46: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更好地把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2月21日上午,玄武区检察院组织召开第29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玄武湖街道20余名群众代表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党组书记、检察长余红对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检察开放日是检务公开的重要举措,人民群众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机关,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公信,希望大家可以给玄武检察院的工作多提意见。

  走访交流 让检察职能深入人心

  活动开始后,群众代表在张前副检察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检察办案中心、12309办案服务中心、检察文化墙以及荣誉室。参观过程中,大家围绕检察机关的发展历史、主要职能、特色工作和引导干警积极交流互动。随后,共同观看“向阳花”未成年人保护及文物与文化遗产公益保护联盟宣传片,深入了解玄武区院在法治校园建设、文物与文化遗产保护中提供的有品质、有温度、有特色的检察产品。参观结束后,一位代表感叹道:“以前都是从电视里看到的,等参观过了,才知道检察院还做了这么多工作。

  公开听证 让公平正义可感可信

  参观结束后,大家在听证室观摩一起诈骗案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此次听证会由检察官郑海燕主持,听证员、侦查机关代表到场、犯罪嫌疑人远程参加。

  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岳某作为某软件交友平台的主播,诱骗用户充值打赏、骗取财物3000余元,听证员们听取了检察官、侦查办案人员汇报后,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系初犯、获利不多,有坦白情节,认罪认罚,已全部退赃,同意检察机关拟做出的相对不起诉决定。“还是大学生,真不应该”“以后遇到这种聊天软件,我们得多留个心眼,今天来受教育了”,听证会后,群众代表感慨颇多。

  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是检察机关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举措,也是宣传检察工作、讲好检察故事的重要窗口。下一步,玄武区检察院将常态化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结合“四大检察”职能创新运用各种形式和载体,让人民群众切实“走得深”“看得实”“靠得近”。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