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花钱就可以拿到事业编制,还有这等好事?
2022-07-26 10:53: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能安排公安机关事业编的工作?

  替涉嫌酒驾的人销案、保驾照?

  帮忙申请到拆迁安置房?

  让服刑人员提前出狱回家?

  如此神通广大,到底是何许人也?

  01、案情回顾

  孙某系无业游民,常对朋友称自己在公安局工作,利用警察身份在外出就餐、停车等小事上获取恩惠。柴某是鼓楼金门小区一家面馆的老板,孙某是店里的常客,一来二去两人相熟。

  某日,孙某听说柴某的女儿今年毕业,还没找到工作,便表示自己是警察,可以帮其女儿找工作,不过要收取好处费,临时工两万元,事业编制七万元。柴某一开始并不相信,但孙某多次表示已经帮很多人安排了工作,还给柴某展示了很多盖有南京市公安局印章的文件(均为伪造),柴某渐渐相信对方。

  2018年11月的一天,柴某和孙某通过电话达成约定,先把柴某女儿安排在某派出所实习,过一段时间就调到南京市公安局某分局做收费工作,同时孙某收取七万元,交事业编制费。柴某当天就去了银行取了七万元现金,第三天孙某到店里将现金取走。

  此后,孙某以保险理赔、请领导吃饭和家人生病等理由向柴某借钱,到2019年3月,孙某向柴某总共借了六十万零六千元。这期间,柴某女儿的工作一直没得到解决,连到派出所实习都没有。经柴某催促,孙某拿着一封盖了公章的“事业编制人员录取通知函”(均为伪造)到柴某店里,向柴某展示,告诉柴某这是机密,不能外传。柴某想拍照,也被孙某阻止。

  后来,女儿的工作仍然没有着落,孙某也以各种理由拒不还款,柴某和妻子心急如焚,认识到可能被骗,随即报警。

  案发后,孙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到案后,孙某起先坚决否认其诈骗行为。但经过公安机关的严密调查,认定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经查明,2012年至2019年间,孙某冒充警察从事多起诈骗活动,先后共有六名被害人,诈骗金额高达125万元。

  最后,经玄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孙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八十万元。

  02、检察官提醒

  无论是公务员编制,还是事业编制,均需要通过公开招聘,有固定的流程和考试方式,想要获得公务员编制和事业编制,还是要选择正规途径,不要抱有侥幸投机心理。

  如果有人声称可以私下办理,只要多留心,到这些单位咨询一下,很容易就能够揭穿谎言。另外,一旦发现被骗,应当第一时间报警,并注意搜集保存相关证据,如转账记录、聊天记录等。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