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宋燕:让文物“活”起来
2023-11-27 14:54: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宋 燕

  全国人大代表

  六朝博物馆常务副馆长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博物馆天然承担着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为公众提供文化资源共享平台的职责。我们应当敬畏文物,但博物馆不应该是一个高冷的存在,应该更接地气,更有亲和力。”宋燕表示。

  宋燕1989年进入南京市博物馆工作,2014年调入六朝博物馆。34年来,她见证了南京乃至全国文博事业的发展历程。让文物“活”起来,让走进博物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她多年来不懈努力的方向。

  让观众走进“六朝”

  “各位游客下午好,欢迎参观六朝博物馆,有需要听常设展览志愿者免费讲解的朋友,请到一楼服务台集合。”提醒铃声响起,正在馆内参观的观众纷纷向一楼汇集。随后,他们在“六朝青”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张晓刚的带领下,追随着古代南京人的脚步,开启了一段六朝文化之旅。

  作为文博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宋燕欣喜地看到,走进博物馆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时尚,但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又让她有些忧虑:当人们置身博物馆展厅,面对琳琅满目的展品,又有多少人真正看懂了展品、理解了展览?

  “原因之一是很多博物馆展览太过专业,服务观众的方式也不够丰富多样。”宋燕认为,如果观众参观六朝博物馆时只停留在拍照打卡发个朋友圈的阶段,那么,就没有充分理解六朝文化。

  有感于此,也为了避免“千馆一面”,六朝博物馆从一开始布展就设身处地地站在了普通观众的角度。从踏进馆内的瞬间开始,文学史上的“魏晋风骨”“王谢风流”等说法仿佛在一瞬间化作了一幅幅可观可感的画面。

  当“六朝青”志愿者们穿着印有六朝博物馆logo“人面纹瓦当”的工作服,带着“来自六朝的微笑”,声情并茂地讲述着1000多年前的那段历史时,也将观众带入到邈远空旷的时空隧道中,与嵇康饮酒,与王羲之对话……2018年,“六朝青”志愿服务团队荣获中国博物馆协会第九届“牵手历史——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和“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提名奖。

  让文物“开口说话”

  入职第一天起,宋燕就希望这辈子一直能守护着南京文物。三十年光阴似箭,但初心一直未变。为了“让文物活起来”,她认为,文博工作者不仅要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展示,要讲好文物前世今生的故事以及背后的文化意义,还要做好社教课程设置和活动品牌打造,把文化自信根植于大众心中。

  六朝博物馆开馆以来,一方面,坚持与中小学校建立长期有效的馆校合作模式,将博物馆教育与中小学课程相结合,创造与教学内容结合互补的教育活动项目品牌。另一方面,还组织了“六朝青”志愿者走进社区,走到群众身边。“我们结合街道、校园所在地的六朝文化和城市历史,通过举办微展览、专题讲座走访、社教活动、系列博物馆课程、博物馆参观等方式,打通文化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近几年来,六朝博物馆与南京市考古研究所深度合作,每年开展考古成果展,今年暑期期间,六朝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意大利8家博物馆共同举办了“永恒的绚美——希腊时代彩陶及普利亚艺术文化特展”。百余件珍贵文物穿越历史,跨越千山万水,从意大利普利亚来到中国南京,在六朝博物馆与华夏文明相映生辉,共同演绎一场文明对话。

  宋燕认为,文物应该是有生命历程的,它们不但有灿烂的过去、尊严的现在,更应该健康地走向未来。

  新的使命

  2023年,宋燕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她一共提交了4份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办局都给予了回复。其中她最为关注的,便是《关于在南京建设(中国)长江文化博物馆的建议》,国家文旅部资源司领导还专程到南京,当面与她进行了沟通。

  此外,作为文博工作者,宋燕非常关心检察公益诉讼守护文物和文化遗产的职能。

  早在2007年,宋燕当选为南京市白下区(现已合并为秦淮区)人大代表时,就比较关注检察工作。此后,她亲眼看着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被正式纳入检察公益诉讼的范畴,也看到了南京检察机关为文物保护开展实地调查、督促整改的努力。

  “我身边的一个典型例子就是位于碑亭巷的‘六朝砖井’案例。”2019年5月23日,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对该文物保护线索进行立案调查,2022年6月30日,“六朝砖井”修复完工,验收合格。是检察机关的积极履职,让它最终顺利“回家”。

  “公益诉讼的开展离不开公众的支持。检察机关应不断扩大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关注、共同监督,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我也将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共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宋燕表示。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