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听证员话听证】听证员的责任与使命
2023-10-11 11:14: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司法听证工作,在普通人眼中也许是一份荣光,在有些人眼中可能是流程摆设,但真正参与进来你会发现,检察机关在案件听证过程中,高度重视监督、调解的作用,听证员了解案情,参与调解,为检察官提供参考意见的过程,充分凸显了公正透明,公平为民的阳光司法。

  王英杰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

  南京市玄武区宜幼社区少儿发展中心负责人

  南京英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持证上岗”一年来,我参与过不同类型的听证工作。每次听证之前,我都会认真学习相关案件的法律条文,司法解释等,就听证立场的疑点及思考做好笔记,根据听证现场的具体情况,与检察官探讨并交换意见。

  一次次听证,看到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公民,因为法律知识的匮乏及法律意识淡薄而触犯法纪,内心都深有感慨:幸而有检察机关执法中的温度和情怀,让他们触犯法律之后还能有机会不背负犯罪的“案底”,有人生重新扬帆起航的机会。

  一位年轻的妈妈因为参与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坐在了被告席上。她因不懂法,视为一份正常的工作在做,但非法获利的事实确凿。“被告人离异单身,带两个年幼的孩子,无固定工作和收入……鉴于是初犯,非法获利数额较小……”检察官娓娓道来,对案件的熟悉程度足以看出做了大量走访摸查的功课。我们两位听证员不约而同同意检察机关的“相对不起诉”处理。

  一起房屋买卖案申请检察监督。在听证现场,两位老人情绪激动,认为购房定金中的2万元,属于房产销售公司的不当得利。在听证调解环节,我与另两位听证员商讨并沟通协商销售公司做出了更大让步,可原告并不点头。在与检察官交换意见的过程中,检察官透露两位老人家庭经济状况窘困,如果此次检察监督调解无果,程序结束,对原告不利。最后,检察机关启用司法救助,解决了这起久而未决的案件。看到两位老人眼中饱含的泪花,我们三位听证员为检察官竖起了大拇指。

  小案件大民生,每个案件背后都是备受困扰的家庭,每个案件都是社会安定团结的一分子。通过这一年参与听证工作,我看到了检察机关在维护司法权威,公正的同时,更加关注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比如听证一起诈骗案时,因为7名被告在外省,为避免来回的旅途费用给他们拮据的生活带来负担,特别采取线上远程听证;在听证一起手机盗窃案时,检察官特别陈述了被告在参与社区义务劳动过程中,表现出色,认罪态度良好……我看到了在科学化,制度化的创新听证工作中,检察机关用程序公正、过程规范,让违法者变普法者,减少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治理方向的良性改变。

  在接下来的听证员工作中,我将不断提高责任意识、依法履职意识,更好发挥桥梁作用,成为人群中的法律践行者与宣传者,为促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信任和拥护,而继续努力。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