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听证员话听证】奏响履职强音 展现新作为
2023-10-11 10:02: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我作为国企界的一名区政协委员,非常荣幸受聘为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正所谓一纸聘书,一份责任。通过参与检察听证,深深感受到了民主、公平、正义可见可感可触。

  江曼姝

  玄武区政协委员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

  南京智慧停车有限责任公司 运营安全部部长

  作为非法律专业的听证员,通过多次参与检察院组织的听证会及相关活动,让我深切感受到了检察官们对每起案件高度负责的态度,切身感受到了涉嫌犯罪人员真心诚意的悔罪态度,以及他们发自内心的对法律宽大处理的感激之情;更感受到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挽救了很多人,特别是很多年轻人,给予了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起到引导年轻人守法从善的良好效果和正面效应。

  通过公开听证这种“透明化”办案方式,把办案过程“晒出来”,案件处理依据“亮出来”,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释法说理,消除诉讼参与人和社会公众的质疑,提升司法公信力。同时也听证会像是一堂“法治课”,不仅增强了法律意识,又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的裁判依据和思路,彰显了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追求。

  公开听证是检察听证是新时代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改进办案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制度创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通过检察听证这种形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我深感使命光荣。而作为一名听证员新手,我心底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履职中,我将增强学习意识,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尽快更好进入角色,依法听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所参与的听证案件做到全面衡量,秉公处理。同时,从客观的第三方视角来发表意见,当好“监督员”;利用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沟通,当好“联络员”;结合履职开展法治宣传,传递检察声音,当好“宣传员”。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