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孙双金:持续发力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充满法律温度的校园环境
2022-02-25 17:45:00  来源: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南京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始终牢记“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021年,广大人大代表在视察调研、参加公开听证、旁听庭审等过程中,对加强和改进全市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给予有力监督。全市检察机关真听意见,认真落实,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孙双金—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东路小学校长

  建议内容:

  在南京市暨玄武区2021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上,孙双金代表提出建议:“希望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持续发力,同时希望更多的检察官走进校园,来北京东路小学担当法治校长,给孩子们充满温度的普法环境。”

  建议落实: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创造,南京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21年,南京市检察院加大知识产权领域办案力度,依法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47人,办理了全省首例侵犯芯片研发企业软件著作权案件,支持被侵权企业提起民事诉讼。在全省率先开展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等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设立专门知识产权办公室。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举办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媒体记者参观南京软件谷芯片研发企业,实地观摩芯片研发流程,通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发布典型案例,开展座谈研讨。

  在法治进校园方面,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检校共建活动,由两级院领导、未检干警和关工委老同志兼任法治副校长或法治班主任、法治辅导员,在新法律实施或重要节假日等节点,通过“开学第一课”“法治讲堂”等形式深入校园开展普法宣讲。其中,玄武区检察院共有16名人员先后担任玄外附小、南师附小、科利华小学、科利华中学、梅园中学、弘光中学的法治副校长等,每学期2次进校园开展普法宣传。

  接下来,南京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办公室的职能作用,依法平等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及时帮助企业防范风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主动服务南京创建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在检校共建方面,积极组织更多检察官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聆听学校和学生的法治需求,开展精准化普法宣讲,延长未检工作链条,重点关注校园问题,推动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司法“五大保护”衔接配合。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