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携手 “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
2022-03-16 15:32: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为响应“创新引领,消费促进——2022玄武民营企业服务月”行动要求,进一步提升辖区企业合规经营能力,构建新型检企关系,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日前,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徐庄高新区开展“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玄武区工商联、徐庄管委会相关领导、二十余家企业代表参加。活动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全程参与。

  活动以两场精彩的法治宣讲拉开序幕。玄武检察院干警姚潭以“法治营商,合规同行”为主题,从企业合规改革的背景,企业合规的内涵、范围、意义及第三方监督机制等三个方面讲授了企业合规相关知识,并从企业合规管理需要具备的四个要素出发,回应了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如何做好企业合规管理,希望企业能够深化合规经营理念,形成自身的内部合规机制,从被动合规走向主动合规,推动最优法治营商环境的更好实现。

  南京铁检院宣讲团的四名干警结合该院集中管辖的全市知识产权案件,分别从商业秘密的保护概况及管理与防范、商业秘密刑事及民事典型案例解读等方面,向企业代表讲述了商业秘密的重要性以及企业如何有效管理和保护商业秘密、如何应对商业秘密泄露等问题,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检察智慧和方案。

  宣讲会后,检察机关与企业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玄武区检察院向与会企业代表传达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精神,通报了玄武区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作的进展情况。企业代表针对企业合规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问题,检察机关一一解答。

  会上,玄武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周颖与南京铁检院副检察长张敏签署了知识产权检察协作协议,明确双方以“创新引领”为理念,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从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出发,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提供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检察机关还向参会企业代表发放了企业合规宣传手册和检企联系卡,建立联系桥梁,拉近检企关系,共同致力高质量发展。

  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充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对企业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关注与支持,希望检察机关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继续延伸检察触角,为企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律服务与保障。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