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职场小白陷入“求职陷阱”,这些“坑”得防!
2022-08-26 14:26: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暑假已至,不少学生会利用假期,参加实习或者兼职,既能赚零花钱增加收入,又能锻炼自己积累社会经验。然而,作为涉世未深的“职场小白”,学生们很容易陷入诈骗分子的陷阱。

  01、案情回顾

  2021年7月,家住南京玄武的小关今年刚高考完,想和几个朋友在暑假找一份兼职,赚钱用以毕业旅行。小关的朋友在某招聘网站上搜索到一家蛋糕店,发了简历后,对方通知面试,地点在市中心某商务大楼。

  面试沟通时,小关和朋友们才得知,对面并不是招聘单位,而是一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称,会根据他们的求职要求提供合适的岗位。不过,要先交600元押金,工作做满10次之后再退给他们。对方称,之所以收取押金,是因为用人单位怕没有干满就走。“如果你对新工作不满意,也可以在入职三天内申请退回押金。”对方说完,递给他们一份服务协议书。

  拿到协议书时,涉世未深的几人没有发现异常,看到房间内其他六七人也在签订协议,小关和朋友就也交了押金。交完押金后,对方工作人员给了他们一个客服号码,说有工作机会会通过客服号联络。

  几天后,小关等人被联系到一家披萨店工作。入职当日,小关却被告知,店里招的是全职工,做不满三个月无法办理离职手续。小关联系客服询问情况,没有得到回复。披萨店告诉小关,店里和他们所说的中介并没有合作关系。几人发觉被骗,等他们赶到面试的地方时,发现该公司早已人去楼空。

  02、案件追踪

  小关找的这家中介机构名为“南京某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是犯罪嫌疑人沈某及其同伙成立的诈骗公司,小关仅是几百个受害者之一。经侦查查明,沈某及其同伙在招聘网站上发布虚假招聘广告,吸引在校生上门求职,在骗取被害人保证金后,编造各种理由拒不退还保证金。该诈骗团伙以同样的手法,在南昌、太原、贵阳骗取多人钱财,数额巨大,诈骗金额总计25万余元。

  2021年7月,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共接到100多名群众报警。接到报警后,玄武分局迅速行动,以沈某涉嫌诈骗罪立案侦查。7月20日,沈某被抓捕归案。2022年4月,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以被告人沈某涉嫌诈骗罪向玄武区法院提起公诉。2022年6月,法院审理后,判处被告人沈某有期徒刑四年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03、检察官提醒

  第一次找工作,要尽可能多地了解应聘公司及应聘的岗位信息,对于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劳动报酬等关键信息无法提供或者含糊其辞的,应当提高警惕。

  对于社会上的中介机构,要了解其是否有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核实其经营范围是否与执照相符,谨慎参与个人组织的各类招聘活动。同时,在求职过程中,应妥善保存招聘信息、聊天记录、电话记录等证据,这样在发生纠纷时,才能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图片源于网络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