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线上火爆销售 线下冰冷骗局 南京玄武检察官:微商创业 谨防上当
2020-07-30 14:54: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2019年3月以来,涂某租赁江西南昌高新区某写字楼,网上招聘十余名员工,分为售前和售后工作岗位。挂金丝燕窝糕的羊头,卖骗取代理费的狗肉,微商客户上当受骗总共分三步。

  第一步:售前业务员利用手机软件,到各种微信群添加微商为好友,头像和昵称均伪装成销售金丝燕窝糕的宝妈,谎称和微商互相帮忙发朋友圈做推广,但其发的朋友圈设置成仅对方一人可见,一名售前业务员每天的保底业绩任务是与三名微商互推成功,并将微商的账号信息发送到工作总群。

  第二步:售后业务员添加微商为好友,冒充买家,向微商咨询其朋友圈推广的产品,假意购买金丝燕窝糕,使得微商误认为该产品畅销。并和售前业务员配合,利用PS的付款记录、发货单号等,在微商面前上演“买卖成功”的好戏。

  第三步:此时微商“把握商机”的心已蠢蠢欲动,售前业务员“适时出现”鼓动微商做金丝燕窝糕的代理,能够以更低价格拿货。售后业务员再次“添把火”,向微商表示自己亲戚家有药房,需要大量采购燕窝。这一唱一和,微商便落入陷阱,交钱做代理。代理分为白银、黄金、铂金、钻石等不同级别,级别越高,拿货价格越低,当然需要缴纳的代理费用越高。

  当微商交钱后,冒充买家的售后便玩起了失踪,微商这才发现自己遇到了骗子。利用上述手段,该团队在2019年8月底至12月初的短短时间内,骗取了30余名被害人,诈骗金额达41万余元。

  目前,该案已由玄武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各被告人认罪认罚,表示忏悔。

  【检察官说法】

  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利用电信网络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均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近年来微商常常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无论是“喜提和谐号”的一夜暴发形象,还是三无烂脸产品的聚集地,都只是微商这个行业在衍生和发展过程中的片面形象。微商既不是发财致富的零门槛渠道,更不应该躺在令人嗤之以鼻的电商食物链最底端。欲速则不达,在创业的道路上,当钱来得太容易,一定要提高警惕性。仔细核查资质,谨防上当受骗。创业唯艰,创业唯实,需要把握行业规律,遵守法律法规,恪守商业道德,脚踏实地创造财富,才能为微商正名。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