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无理由退货后,卖家“中招” 南京玄武检察官:保护合法经营的卖家权益
2020-08-31 10:10: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间,犯罪嫌疑人张某、牛某利用非实名手机号注册某网购平台账户,下单购买苹果耳机,后通过“请微信好友代付”等支付方式付款,收货后将购买的苹果耳机放在犯罪嫌疑人杨某的店铺贩卖,并购买同样外形规格的假苹果耳机,在假耳机上喷上被调包的真耳机的编码,伪造成真苹果蓝牙耳机,装入原包装盒,向网购平台申请无理由退货,骗取退款。三人分工协作,多次作案,涉案金额数十万元。

  检察官提醒:假意购买某物品,收货后通过调包方式替换原物品,再将调包后的物品退回,这种手法是近年来利用网购、快递进行犯罪的常见套路。网购平台在消费者申请无理由退换货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完善验货机制、核查程序,在确保消费者权益得到保护的同时,也要提高防范意识,防止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