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贯彻二十大·检察长谈】余红: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质量检察工作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2022-12-19 09:46: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在这风雨无阻向前奋进的征程中,检察事业在党的领航下,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最高检和省市院的要求,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奋力开创玄武检察“展现首位风采、争当江苏标杆、争创全国一流”的新局面,以高质量检察工作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用更好法治保障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筑牢政治忠诚,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领导力量的本质要求。“两个确立”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政治保证。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规定,不折不扣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检察监督始终坚持正确方向,融入法治体系建设“大系统”。

  二是坚持人民情怀,永葆初心使命,做依法治国的坚定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要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玄武区委“四个最具”建设部署要求,依法能动履职,为区域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检察保障。要提高司法为民的能力,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和“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的法律监督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是坚持精神引领,锻造过硬队伍,做自我革命的坚定担当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重精神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的重要内涵,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强保障。要深刻领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斗争精神直面矛盾和问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玄武新篇章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