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玄检青年说】姚潭:成长的每一步都算数
2022-02-28 10:12: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成长的每一步都算数

  第二检察部 检察官助理 姚潭

  “成长的每一步都算数”,全省十佳公诉人王洪男如是说,这句话仿佛在我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

  2022年开年,有幸聆听了一场优秀检察官访谈,三位优秀的业务标兵剖析了自己职业成长的心路历程,展现了梦想与信念,充满着真诚与感动。台下的我,奋笔疾书记下了满满四页笔记,也对“成长”二字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什么是成长?

  成长不是漫无目的,也不是按部就班,成长需要梦想,也需要目标。大学是我法治梦的起点。

  因为梦想,即使高考后被调剂专业也坚定地通过考试转回到法学专业;因为梦想,曾整个暑假在没有空调的宿舍里备战司法考试;因为梦想,也曾每天回家苦练打字以实现“听问记”同步的岗位需要。

  这一次的访谈会,让我再次记起了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挥法律之利剑,除人间之邪恶”,去做一个有信仰的法律人,做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做一位守正、有为的检察官。

  要怎样成长?

  “我想”只是一颗种子,“我做”才是种子长成参天大树的关键。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办好每一件案件是我们的本职,但却不能止步于此。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既然选择了“年年像高考”的法律职业,就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夯实理论基础,精通司法实践,敢于踏出自己的舒适区,学会自我更新,追求自我成长。

  “三人行,必有我师”

  学习是一个坚持不懈的过程,也是一种长期的态度。从检七年,遇到的领导、同事、伙伴,每一个人都有值得我学习的闪光点,我曾见过他们庭上与辩护人唇枪舌剑,也见过他们为了案件定性与同事争得面红耳赤;见过他们桌上堆积的上百本案卷,也见过他们深夜还在敲打的键盘。我见证了我的小伙伴蜕变成全省未检业务标兵的全过程。她经常自嘲自己是学渣,但是我们知道,虽然没有刻意追求结果,却每一件事都会全力以赴,工作是这样,学习是这样,竞赛更是这样。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青年干警一起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学习方法上集思广益,在学习过程中互相督促,依靠团队力量,汇聚成蓬勃进取的争创动力。

  未来可期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希望有一天自己站在公诉席上的时候,是从容不迫的淡定,而非措手不及的慌张;希望在回首青春之路时,我能不悔地说,我努力了,成长了,收获了!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