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玄检青年说】孙乾:业广惟勤 砥砺前行
2022-03-16 15:38: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一名优秀的检察官是什么样的?

  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

  这两个问题在我的心中一直是抽象的,原以为只要埋头办案,办案经验和理论知识就会自然而然地入脑入心,但听完优秀检察官的讲述后,我才意识到他们荣誉背后,不为人知的付出是多么的沉甸甸,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差距所在。

  夯实基础 厚积薄发

  座谈会上,两位优秀的公诉人都讲到要重视刑法基础理论的学习,介绍了自己通过看法考讲义快速提升理论水平的方法。这令我不由自主地回想起2015年,在校复习司法考试时的场景。然而七年后的现在,我却很少系统地、静下心来去学习完整的刑法理论,都是用到哪,学到哪,一直在修修补补曾经建立的法律知识体系,从没系统“翻新”过。

  想到这,一股羞愧涌上心头,我要把系统学习理论知识作为向优秀看齐努力的第一步。

  业精于勤 止于至善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背诵是最没用、最缺乏效率的学习方法,但是在三位优秀检察官的经验交流中,都提到了背法条的重要性。通过背诵法条,让法律条文融入自己的思维,从而产生条件反射的有效路径。偏偏背诵是我不擅长的领域,但我知道,不能因为自己的恐惧和不擅长,就退缩和放弃。从简单背起,逐渐让法律条文和司法解释及各种规定烂熟于心,是我向优秀看齐奋斗的第二步。

  躬行实践 心怀阳光

  日常办案中,不乏遇到口角争执、大打出手的邻里,或是一时糊涂、参与诈骗团伙的大学生,形形色色的人、千奇百怪的际遇,就会产生理论法律和普世价值观、思维逻辑和道德伦理的碰撞,单纯的理论和法条并不能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机械司法、草率动用刑罚办案,还是给迫于生计、无奈陷入困境的犯罪嫌疑人一线生机……向优秀检察官学习,不仅要学习他们的办案思维、理念,更要传承他们的善良与坚守。

  我的问题渐渐有了清晰的答案——一名优秀检察官,始终是国家利益、法律尊严和百姓权益的捍卫者。

  青年检察人也应当以自己的方式参与新时代的发展——持之以恒、不断奋进,通过案件办理和释法说理,去激活法律的生命、延伸法律的触角,永远热情,永远善良。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