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玄检青年说】孙伟伟:拒绝“躺平”,不做“空心”检察人
2022-02-25 17:35: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初出校门的我们,憧憬着在公诉席、审判席上唇枪舌剑、挥舞法槌的刺激和尊荣。但权与责,始终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当我们把具结书上那段“检察机关对你的量刑建议是……”与每一个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庭串联时,才体会到手中的权力有多么沉重,我们一纸文书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家庭。“追诉犯罪者,保护无辜者,挽救失误者”,检察的职能不只是将罪犯送入牢房,还有太多的延伸工作值得我们去深耕细作。

  每个人内心都想成为“十佳”,但想和做有天壤之别,能够战胜惰性、克服困难,为了职业梦想去钻研、奋斗,不是一般人敢于去付诸行动的。也确实,能够经受业务竞赛洗礼、折桂夺魁的人,在检察系统都可谓是“大神”,是检察人仰望的标杆。集中、系统学习的机会十分难得,职业生涯若能有幸赢得一两次这样的机会,就可以在履历表上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检察人,我们应当庆幸,我们有足够好的平台,去为社会进步发出我们的声音。检察工作,归根到底还是在做人的工作,要重视“客户体验”,把人的接受度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重要尺度,要多想想我们的处理决定是否符合大众的朴素价值观,只有大众接受了,才会愿意去维护我们创造的价值标准。

  人生如果能有一两次契机,为法治进步、社会进步推一把力,是值得骄傲的,我们现在有这个平台,剩下的就是去想、去做。在干事创业的层面上,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性格无优劣,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超越自我,发挥自己独一无二的一面,将自己融入集体,成为集体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躺平”一词入选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是指一些年轻人放弃奋斗、低欲望生活。北大心理学教授徐凯文提出“空心病”的概念,也叫做“价值观缺失所致精神障碍”。在这样一个充满内卷、竞争激烈的时代,我想每个人都会有想要躺平的时刻,但借用南航高志宏院长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一句话“累了,你可以躺平;但如果一直躺平,你就挂了。”

  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从家乡出发,想把自己的青春、热血、理想留在大城市。当我们几十年之后重新走在这座城市之中,但愿我们看到的不光是街头巷尾的猪脚饭、鸡公煲、麻辣烫,还有我们参与治理的黑120、盲道、“小饭桌”……平凡的坚持,是通往伟大的唯一道路。年轻的检察人,承认吧,你根本不愿温驯地驶入港湾,你还有桀骜的梦想,和一扬帆就敢远行的决心!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