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转业军人风采】徐发强:用“心”十年 逐梦智慧检务
2022-06-29 14:44: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他,玄武检察院唯一的博士,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博士”或者“强哥”,2009年由解放军理工大学转业到玄武检察院以来,一直从事技术工作。现任第六检察部副主任,为人随和,能吃苦,工作认真,特别喜欢钻研业务。

  2016年,他参加最高检第一届轻应用竞赛获得了一等奖和最佳创意奖。在智慧检务上屡有建树,负责的技术部门已连续9年取得全市优秀。由于工作出色,他本人还获得省嘉奖一次、三等功一次,多次获得市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

  成绩的背后是用“心”

  责任心:责任在肩,不断突破

  责任心,就是直面问题,抓住问题的核心,不断解决问题的坚持。

  如果机房停电→空调会停机→设备由UPS供电继续工作→机房温度不断升高→严重时会烧毁服务器,怎么办?

  为解决此隐患,他在USB温度传感器的基础上,自主编写CMD程序,远程读取机房温度,高温时自动通过网络报警,值班室可以根据其电脑报警,及时通知技术人员处理险情。

  如果涉密电脑突然崩溃→硬盘数据丢失→恢复流程繁琐→维修周期较长→维修费用较高,怎么办?

  2017年,他立足现有条件,自研检察数据“云备份”系统,实现对检察院数据库、干警个人电脑的实时在线备份。通过该系统,多次找回干警急需的“遗失”文件,还及时恢复过整块硬盘数据。检察日报和最高检微博对该项创举进行了专栏报道。

  如果恒湿空调漏水→空调水管崩裂→档案库房积水→档案原件泡水→不能及时发现→造成资料损毁,怎么办?

  为应对防范积水危害,基于当前积水报警的弊端,他自研出低成本、易操作、更直观的“积水报警系统”,可以在积水发生之始就报警通知到相关人员。省市院分别对此进行了报道和推广。

  事业心:追求卓越,全力以赴

  事业心,就是检察技术要紧跟办案工作需要,高质量服务检察工作。针对侦协办监督办案需要,自研网络巡察系统。采用CMD语言和PYTHON语言编程,可直接访问交换机下载数据,自动扫描网络设备,对网络非法接入和网络设备状态进行监测和预警。

  针对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他自研认罪认罚案件同步录音录像文件管理系统,推动实施跨部门协作机制,提前两个月实现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录全覆盖。

  和机要保密部门共同研究涉密电脑管理,从技术上提供更可靠的解决办法。

  公仆心: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公仆心,就是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他是一位有28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担任支部专职副书记,长期从事党务工作。平时喜欢研究“四史”,经常为年轻同志讲述“四史”中的“中国故事”。他多次深入社区解决群众困难,6次评为优秀党员。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