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玄武区院未检部门联合开展酒吧检查专项行动
2021-03-29 17:14: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玄武区院检察四部未检干警和关工委老同志联合区法院关工委,在梅园派出所、新街口派出所治安民警的配合支持下,冒雨开展酒吧治理专项检查行动,检查辖区内酒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引发的系列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可能怠于履职的情况。

检查人员兵分两路,一组7人,分别负责1912街区、曼度广场,主要检查各酒吧营业执照注册的营业范围,是否属于娱乐场所,是否超范围经营;有无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及身份查验程序,是否有未成年人进入消费;有无向未成年人售酒售烟,有无显著标志相关标识,并有举报部门和电话;有无招募未成年用工或以日薪或免费提供酒水名义变相雇佣未成年人充人气;有无未成年人有偿陪待现象;出售的酒水是否为假酒或伪劣产品;酒吧是否存在消防和其他安全隐患等。

经突击检查,检查人员发现各家娱乐场所均存在着没有在显著位置标志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的标识,也没有明示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并注明举报单位和电话等情形,以上均属于行政违法。同时,检查人员还在MIX酒吧查获该酒吧招用一名未成年人作为酒水营销,非法接纳两名未成年人进入,已通过拍照和摄像等当场固定证据。我院将结合刑事办案中,以及本次检查中发现的证据和线索向职能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责成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和作出相应处罚。

酒吧已经成为滋生未成年人犯罪与被侵害的高发地,也影响南京文明城市的形象。酒吧管理“九龙治水”涉及多部门多领域,亟待整合治理。3月底前,玄武区院将通过联合专项行动,促进形成酒吧治理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未成年人远离酒吧的不良影响。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