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学第一课 法治在我心” 法检开放日暨法治夏令营活动
2022-08-26 14:53: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儿童保护与发展协会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基础性工程。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8月24日,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检察院在暑假的尾声携手玄武门街道社工站(未保站)、锁金村街道未保站,联合开展以“开学第一课 法治在我心”为主题的法检开放日暨法治夏令营活动。来自南京市科利华中学和南京市锁金新村第一小学的近50名学生走进玄武区人民法院、检察院,“零距离”体验法官和检察官的工作。省民革的相关领导与法、检两院关工委的领导亦出席了活动。

  师生们与法官、检察官们共同在玄武区法院的大法庭参加开营礼,由玄武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潘溪向同学们致以诚挚的欢迎和祝贺。

  01、参观法院

  在法官助理李雪静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参观法庭和诉讼服务中心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与肃穆,也通过参观“紫金”少年家事协同保护中心、少年圆桌法庭、心理咨询室、调解室等场所,感受到了法的温度。玄武区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法官王萍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庭的设置和办案流程,告诉同学们如何通过学法守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何履行义务,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02、参观检察院

  随后,同学们走进玄武区人民检察院,在玄武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前的带领下参观检察办案中心、12309为民服务中心以及检察文化墙。

  03、互动法治课堂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参加了互动法治课堂,学习未成年人的基本权利,表达自己对法治的理解。大家在互动中认识到,法律既对我们的行为做出了限制,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保护,因此法律让我们更自由。接下来,校园社工向同学们介绍了“儿童议事会”的概念和工作方式,并带领同学们参与了模拟儿童议事会,讨论“如何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

  04、模拟儿童议事会

  在热烈的讨论中,儿童代表们列举了日常学习生活中相互取外号、开不恰当的玩笑等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例如增加相关的规则、同学之间相互督促、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辅导等。最后,同学们进行投票表决,产生了本次议事会的决议事项。检察官和法官还对同学们的讨论进行了深度点评,从法律专业视角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律和他律”的关系,并为同学们颁发“校园法治观察员”聘书,希望同学们不仅能够学会表达自己的观点,更要让自己的观点建立在对事实的客观观察和分析之上。

  05、颁发“校园法治观察员”聘书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夏令营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后更要努力成为尊法学法、懂法知法的好少年。

  主办单位

  玄武区人民法院 | 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玄武门街道社工站(未保站)| 锁金新村街道未保站

  协办单位

  民革江苏省法律工作者联谊会

  南京市科利华中学 | 南京市锁金新村第一小学

  玄武区人民法院关工委 | 玄武区人民检察院关工委

  承办单位

  玄武区儿童保护与发展协会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儿童保护与发展协会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