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走进区委党校为中青班学员讲法治课
2022-08-29 10:44: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颁布一周年之际,8月17日,玄武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红走进玄武区委党校,以“凝聚法律共识强化法律监督”为题,为玄武区第17期中青班学员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来自玄武区党政机关和街道的 3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余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监督的重要论述、《意见》的重要意义、新时代检察理念以及法律监督新要求四个方面做了全面阐述,让中青班学员更加系统地了解检察工作,了解法律监督工作。

  “2018年以来,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检察机关开始系统性、重塑性内设机构改革,逐步形成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的法律监督布局。”余检通过生动的检察案例向学员们介绍新时代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格局,重点讲解新时代检察工作“政治性与业务性相统一”“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办案与监督相统一”“双赢多赢共赢”五大理念。

  余检强调,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工作水平,落实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新要求,既要“强内功、重自强”,更要“借外力、强配合”。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法律监督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二是强化法治“共同体”意识,增强法律监督工作合力。三是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能力。

  课后,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课程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让大家对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全力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共同为推进法治建设作出贡献。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