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凝聚“内外”智慧,这次的听证会和检委会不一般!
2022-08-26 14:44: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办理企业合规案件透明度、健全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提高司法公信力,8月3日下午,我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召开企业合规案件公开听证会和开放式检委会,主动接受监督,让公平正义可视可感。

  公开听证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颖主持公开听证,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代表、侦查机关代表、案件承办人、涉案企业负责人及其辩护人参加听证会。区工商联副主席、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樊姝玉和我院全体检委会委员旁听。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向听证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和拟处理意见,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详细介绍了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的全过程及评估组织意见,涉案人员一一作出承诺,并表示企业按照合规计划进行合规整改,有效维护了信誉,增强了企业的品牌信赖度和行业竞争力。

  听证员围绕涉案企业合规审查工作、涉案人员具体处理情况进行了闭门评议。经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涉案企业合规治理有效、相关责任人认罪认罚,同意对其拟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开放式检委会

  随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红主持召开年度第十次检委会,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专家代表、听证员以及樊姝玉副主席参加开放式检委会。

  检委会上,检委会委员就案件情况进行提问与讨论,并发表了个人意见。列席嘉宾对检察机关将企业合规不起诉案件放在阳光下讨论、接受监督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就案件的后续监管、行业治理、以点带面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余红向嘉宾的列席和建议表示感谢,并对企业合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加大企业合规工作力度,提高合规建设质量,加强刑行衔接,与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共同做好后续行业监管工作,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示范效应,助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

  将公开听证与开放式检委会相结合,是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开门引智”的重要探索,我院将持续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的法律服务与保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