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一部】对一起聋哑人相对不起诉案举行公开听证
2020-04-17 16:38: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玄武区院对一起拟作相对不起诉的聋哑人盗窃案进行公开听证,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侦查人员受邀参加,犯罪嫌疑人及辩护律师到场陈述。

  听证会上,蔡某辩护律师提出了请求对蔡某不起诉的意见及原因,蔡某当场表示认罪悔罪,承办检察官、侦查人员分别发表了拟对本案相对不起诉的意见,特邀听证员逐一发表了听证意见。经评议认为,蔡某系聋哑人,犯罪情节轻微、危害不大,已充分认识到自身错误,符合法律规定的相对不起诉条件,一致同意对蔡某做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同时,听证员还对蔡某如何更好地回归社会自食其力、提高社会接纳度提出了中肯建议,蔡某及其亲属表示将不辜负司法机关及社会各界期望,今后一定遵纪守法、努力回馈社会。目前已对蔡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并向其送达相对不起诉决定书。

  本次听证会坚持公开、平等、合法原则,有效发挥了人民群众、专家学者的社会监督作用,体现了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对情理法的统筹兼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