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玄武区召开全域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发布会
2022-02-28 10:51: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前 言

  为进一步放大玄武区全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全省的领先优势,实现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的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助推《家庭教育促进法》在玄武区落地落实,由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民政局共同倡议建立玄武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联动机制。

  2月25日下午,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民政局等十部门共同签署《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发布《玄武区全域推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史俊,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程序,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高亮,玄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杰,玄武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邵睿,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雪雁,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红及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杰致辞,他指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此次签订《玄武区全域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设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希望能切实发挥好协同聚合效应,做好深度融合文章,形成强大合力,织密玄武区未成年人保护网络。

  区民政局局长陈静发布了该机制内容:一是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各成员单位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优势互补,共同解决家庭教育指导实践中的问题,从而促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线索移送机制。各成员单位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严格遵守强制报告义务,一旦发现涉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问题线索,应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司法机关接收移送的问题线索后,依法分类处置,必要时进行强制性家庭教育。三是联席会商机制。不定期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视需要开展个案会商,建立典型案例库,制定标准化工作流程等,实现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有序贯通、高效衔接。四是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建设机制。为促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常态化展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建设,工作站应充分利用各自的区位优势和专业力量,结合社工站、未保站、儿童关爱之家、心理援助中心等阵地和资源,引导辖区未成年人家长就近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五是专家服务团队机制。整合专家资源,形成全区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库,涵盖家庭教育指导、心理辅导、婚姻家庭治疗、精准帮教、社工服务等主要专业领域。六是培训机制。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单独或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培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以达到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

  与会领导共同为玄武区首批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揭牌,分别是——由区民政局牵头的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区法院牵头的“紫金”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区检察院牵头的“向阳花”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

  专家库成员代表、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爱武表示,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意义重大,未成年人的保护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协同发力,自己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专家库中的一员,也将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区法院副院长潘溪对玄武区家庭教育工作站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全域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在区域范围内形成合力,更有利于对于未成年人的全面多角度保护,玄武法院作为成员单位的一员,也将充分利用好“紫金”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这一阵地,加大保护力度、深入开展合作,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总结研究,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前对《实施意见》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此次签订的《实施意见》,是在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民政厅出台的《实施意见》基础上,结合玄武区区域特点,对涉未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进一步细化和规范,主要包括标准化的工作流程,玄武区全域范围内平台、人力资源的共融共建共促以及课题研究和典型案例库的打造等。

  发布会结束后,玄武区法检联合针对未尽到家庭教育职责的两起案件当事人,邀请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儿童工作智库专家、“长三角家庭教育智库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殷飞;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儿童工作智库专家、“长三角家庭教育智库专家”玄武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三级高级法官王萍;南京市妇联维权服务中心专家周系文;玄武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社会工作师王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南京市和身处云南省的当事人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