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张峥琦:当选人大代表与听证员的这一年
2022-12-29 12:53: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张峥琦

  南京市玄武区人大代表

  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

  江苏刘洪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

  三场活动,三种体会。

  一、类案同堂研讨 受益匪浅

  为深入分析研判“快递员窃取快递内财物”类案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统一执法办案中的认识及标准,我受邀参加了区检察院牵头召开的类案同堂研讨会,与会人员除了公检法干警之外还邀请了法学界专家。大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加强了法律职业共同体之间的联系,使我受益匪浅。

  二、积案听证化解 记忆犹新

  区检察院检察长联合区法院院长,赴溧水召开听证会,成功化解了八旬老人的心结,解决了历时近30年之久的信访案件,为案件画上了圆满句号。

  三、案件公开听证 备受鼓舞

  这场“数据合规”案件公开听证会,让我看见检察机关不仅有效惩治犯罪,同时也在积极挽救企业,充分发挥了检察职能作用,为助力完善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推动形成合规经营文化、有效防范经济领域刑事犯罪风险提供了方向。

  双重身份,是荣誉更是责任担当。

  作为新当选人大代表,为了更好履行代表职责,我积极参加人大代表培训活动,并结合自身职业特点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玄武积极建言献策。履职期间,参与了《南京市玄武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玄武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实施办法》等决议办法条例的制定。

  能动发挥个人所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公教一村社区学雷锋活动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参加孝陵卫街道贯彻信访工作新《条例》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培养群众良好法治思维,使群众能够自觉维护社会秩序。

  同时,我还积极参加调研和执法检查,例如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第四代表监督组人防应急包发放培训现场观摩,玄武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调研。参与这些活动让我能够更具体深入地掌握区人防工程落实情况、相关知识的普及效果等真实数据,更能贴合实际情况,从而更好地督促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落实。

  2023 — 新时代 新期待 新发展

  通过人大代表和听证员的双重身份,我看到检察工作具体又真实的一面,看到了区检察院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情怀,更看到了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期盼和要求。

  这让我对未来玄武法治建设,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