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玄武:开展领导包案办理群众信访案件反向审视工作
2022-06-28 17:35: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玄武检察院召开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工作反向审视会,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云到会指导。会上每位院领导对自己包案办理的信访案件中司法机关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同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清晰的改进建议。

  今年以来,玄武检察院深入贯彻最高检、省市检察院关于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工作的要求,每位入额院领导轮流包案办理群众首次信访的案件。通过阅卷审查、接待来访,听取信访人意见、主持听证、制作文书,进行结果答复等工作,将案件化办理贯穿始终,实实在在做到院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包案机制不走形式。

  “反向审视就是为了及时检验领导包案办案的效果,总结经验教训,指导该项工作的深入更进一步开展。”区院检察长余红表示,反向审视的主要内容是包案领导针对自己包案办理的案件,对原案进行分析审查,从实体和程序上查找原案处理过程中存在的不严格、不规范以及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从源头上规范案件办理、促进办案水平和质量提高。

  “玄武区院率先开展领导包案反向审视工作,是一项创新之举,很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梁云强调,下一步希望玄武区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能动履职,采用多元手段做好信访化解工作。同时要加强控告申诉专业化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为确保领导包案反向审视工作规范化,玄武检察院还制定《关于加强领导包案工作反向审视的意见》,明确反向审视的原则、内容、范围、机制,进一步强化检察监督、规范司法行为、开展诉源治理。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