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玄武区四单位联合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事例新闻发布会
2022-06-28 16:42: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时值第72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一周年,以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首年,玄武区民政局、区教育部门、区法院、区检察院四家单位,共同举办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事例新闻发布会,展示玄武区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融合发展成效。本次活动由玄武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前主持。玄武区民政局局长、区未保委办公室主任陈静介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

  近年来,玄武区把未成年人保护作为党委政府的重点民生工程来抓,以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为契机,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化构建、立体化保护、社会化支持、多层次关爱”,走出了一条“三化一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特色之路。

  一、校园社工站揭牌

  今年以来,玄武区启动校园社工站建设,通过链接学校、社会、司法等多方资源,协同发力,面向有需求的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辅导、亲职教育、行为矫治等服务,为未成年人营造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首批校园社工站设置在科利华中学、锁金新村第一小学,由玄武区益童基金会提供项目资金支持。活动现场,四家单位共同对校园社工站进行了揭牌。

  二、案事例发布

  玄武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静勤介绍了本次发布的6个典型案事例综合情况,涵盖婚姻家庭、心理辅导、精准帮教、社工服务等专业领域,涉及到“未成年人网络充值”“低龄未成年人教育矫治”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在个案处理中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将关注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相结合,兼顾监护人实际情况,全面细致评估未成年人个体需求,妥善作出处理。随后,四家单位依次发布案事例。本次发布的案事例也充分体现了在区委领导、政府组织部署下,各部门在协同保护中立足本职、相融相促所作的努力与创新。如多部门联动为涉罪未成年人养父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法治副校长与教育部门共同开展校园法治建设;创建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网格+”模式,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爱武、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川、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社工系主任许芸、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杨维风对发布的6件典型案事例进行了点评。

  三、答记者问

  多家媒体记者在现场就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作用、学校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所做的工作、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具体落实情况等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提问,相关单位进行了回答。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共同参加。“玄武发布”微视频全程直播。区人大代表、南京市樱花小学校长张健表示,此次活动让他更深刻感受到四家单位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用心用情,通过案例看到双向保护,既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又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