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检察长开学第一课:一起向未来!
2022-02-25 16:28: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我们都需要爱,

  大家把手都牵起来,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一起来,一起向未来……”

  日前,冬奥会的激情仍在神州大地燃烧。南京玄武高级中学梅园校区的礼堂里,孩子们在开学的第一天就迎来了法治副校长余红的精彩开讲。

  作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玄武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法治进校园”工作一直有声有色。5年来,共计开展各类“法治进校园”活动60余场,惠及20余万人次学生和家长。未检检察官唐顗是全省优秀法治宣讲员,讲课形式生动有趣,深受同学们的欢迎。近年来,该院积极打造以唐顗为主讲人的“一唐课”品牌,通过法治课、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方式,线上线下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课程,为同学们提供高品质的法治教育服务。

  近年来,玄武区检察院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除了多样化开展法治教育,还包括参与制定学校法治教育计划、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为学校、教职工、家长开展法治专题培训、督促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多项制度落实、鼓励和支持学校引入社工服务等。南京玄武高级中学梅园校区是该院打造的新时代“法治进校园”建设阵地。

  玄武区检察院现有19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已实现院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此次,余红作为新任检察长接续法治副校长的工作。

  “走进玄高门,已成玄高人。全国第一个周恩来班在我们学校,我们要像敬爱的周总理一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接过学校聘书后,余红温暖又有力量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和师生们之间的距离。

  此次课程也是在事先听取学校法治需求下设置的,主要围绕爱国主义教育、预防校园欺凌、禁毒知识宣传等与青春期学生密切相关的知识展开。活动后,检察官们通过问卷、采访等方式了解师生们对法治课的反馈以及其他需要和建议,以不断提升法治教育质量。

  “我不太喜欢听法律条文和规定,有些宣传片很枯燥,我是不爱看的。我更喜欢看案例和视频,最爱动漫的。其实很多法律我们中学生也略知一二,但经过检察官的讲解以后,感觉就不一样了。我知道遵守法律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初二(3)班学生小李同学说。

  该校分管德育工作的刘茜副校长则表示“我们更希望检察官的课程有系列有层次,和学校的道德和法治课程形成互补,注重案例讲述,孩子们更容易听懂,也更爱听。在形式上面,可以考虑和区教育部门共同精心打造一些网络直播课。”

  玄武区现有97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共计5.5万未成年学生。近年来,玄武区检察院以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为契机,不断加强对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的督促治理。新的一年,该院将更加系统化、科学化开展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做好司法保障,与教育部门、学校一起共同守护国家的未来。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