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玄武区院刑检部门对三起拟作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暨新闻发布会
2021-09-29 10:57: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9月1日上午,玄武区院邀请了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组成听证评议小组,对刑检一部、二部三起拟作相对不起诉的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侦查阶段公安案件承办人、犯罪嫌疑人及犯罪嫌疑单位诉讼代表人、值班律师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分为听证和评议两个环节。在承办人介绍基本案情及拟处理意见后,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依次就本案发表意见。其中两起涉税案件的二个犯罪嫌疑单位诉讼代表人、四名犯罪嫌疑人均表示认罪悔罪,陈述了在经营过程中因自身法律意识淡薄而虚开发票的事实,请求能从轻处理。另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承办人详细介绍了改变公安机关定性的理由,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的赔偿、谅解情况,犯罪嫌疑人当场表示认罪悔罪。听证环节结束后,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回避,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依次发表评议意见,均认为三起案件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轻微,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单位、犯罪嫌疑人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意见,并提出了案件暴露出我国税法实施中的问题,以及交管部门对电动三轮车等机动车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市场经营主体涉税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督促交管部门完善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制度,防止类似违法犯罪行为再次发生。

  会后,受邀的评议人员均表示检察机关对三起案件的处理,既体现了刑事办案的严谨性,又体现了刑事法律的谦抑性,通过公开听证提高了公众对于检察工作的参与度与知晓度,是检察机关公平公正办案的重要体现。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