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文化品牌选树 | 爱心浇灌法相伴 “向阳花开”沐新生
2022-07-26 12:01: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编者按】为激励、鞭策新时代检察人员坚守正义、秉公司法、捍卫法治、忠诚为民,省检察院组织选树一批优秀检察文化品牌,促进检察文化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更高质量、更加能动的检察履职,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现将候选检察文化品牌予以展示。

  候选检察文化品牌——“向阳花开”

  爱心浇灌法相伴“向阳花开”沐新生——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

  “向阳花开”文化品牌

  品牌内涵:六朝古都,博爱之城。浸润“博爱”精神及其文化内涵的玄武检察人,将未检工作与爱心文化相结合,坚持标本兼治,打击犯罪与关爱救助并行、预防与教育同步,为每一位迷途少年“修枝”“整叶”,让每一个孩子沐浴在温暖的法治阳光下,向阳而生,健康成长。

  在社区设立向阳花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将未成年人矫治教育从传统的办案场所延伸至社区

  胸怀博爱之心,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每一起未成年人案件关系着他们的前途、家庭的幸福,玄武未检人以特有的情怀与真挚的爱心,以文化人,以法育人,帮教、矫治、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护、救助受侵害的未成年人,把他们引上正确的人生道路。从1987年成立全省首个少年犯办案组,到2014年设立社区“向阳花”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三十多年来她们接续爱心、传递温暖、护航成长,获评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三十多年来玄武未检人接续爱心,以文化人,以法育人,当好“护花使者”

  更新未检理念,建机制促进帮教保护。未成年人就像向阳花,生命力旺盛,又需要爱的滋养。玄武未检人用爱心、耐心和细心,守护幼苗在法治熏陶下健康成长。她们构建“社会化”保护联盟,在全省率先构建“协作式”办案模式,设立“1+3”矫治教育团队,“全流程”跟踪问效,开展帮教谈心、社会调查1100余次,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报道,获评长三角区域创新实例,被写进最高检未检业务教材。

  制定6大类23小项的《协作手册》,“全流程”跟踪问效

  深入普法宣传,以爱心传递法治力量。秉持“博爱不溺爱”的育人理念,实施因案施教、因势利导、预防再犯。联合民政、妇联等部门形成合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组织普法宣讲293次,提升未成年人法治素养和自护能力,受众30000余人次。弘扬新时代家风家教,实施全域家庭教育指导,帮教179名涉罪未成年人健康回归社会,其中7人考上大学,75名被害人得到司法保护。

  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讲好“开学第一课”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玄武未检人用爱心文化传递法治力量,用辛勤汗水浇灌祖国花朵,这一颗颗“向阳花”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必将在经风历雨后变得“自爱、自尊、自强、自立”,重新走向光明的未来!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