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市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调研会在玄武区院召开
2020-04-17 16:35: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为统筹推进南京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做好迎接市人大专题调研前期准备,2020年4月14日下午,市检察院韩晓帆副检察长、第八检察部徐莉处长一行至玄武区院位于紫金小营社区的“向阳花”工作室调研指导。鼓楼区院、雨花台区院、溧水区院分管副检察长、未检同仁参加调研,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卫东陪同调研,第四检察部、乐行公益、关工委、社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在一楼展厅,该院未检负责人王洁结合展板向韩检一行介绍了未检工作沿革,“协作式”办案模式等工作,重点汇报了该院以设立在社区的“向阳花工作室”为依托,将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就业培训、亲职教育等特殊事务整体外包给公益组织的做法和成效。韩检一行还参观了二楼的日常办公区和公益活动点,听取了未检工作PPT汇报。

  座谈会上,王卫东副检察长从“发掘、整合、优化”三个层面,介绍了我院以“政府购买专业化服务”为特色的未检社会支持体系模式的构建和探索;鼓楼区院、雨花台区院分别介绍了以“青雁未成年人关护中心”为载体的检察机关主导自建模式和依托大型企业、大型社区合作成立观护帮教基地的模式,集中体现了南京市未检社会支持体系“三种模式”。

  韩检对该院以社区为基地、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合力保护未成年人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希望与会基层院能够在既有做法和成效基础上,放眼全局积极探索全市通用的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规范。韩检结合即将开展的市人大专题调研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讲好未检故事。未检检察官要突破线性化思维模式,着力提高讲故事、说重点的能力,把整合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保护工作的检察贡献度展示好、讲到位。二是以效果为导向探索创新做法。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工作要注重效果,探索个性化定制、精准帮教,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三是整合资源优势打造全市未检观护帮教品牌。市院将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资源,力争该项工作经费有保障、人员不流失,同时希望各基层院盘活现有资源,通过“场景再设计、重点再突出、细节再打磨、角色再转换”四个层面合力加大对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的培育。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