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隔离不隔爱,抗疫帮教两不误
2020-03-11 09:54: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阶段,玄武区院第四检察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案件办理、帮教考察等工作,依法审查批准逮捕了一名以销售口罩为名诈骗10余万元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对2名未成年人宣布附条件不起诉;通过网络远程帮教了13名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内的未成年人。

  网络视频宣布附条件不起诉。防疫期间办案不等不拖,尽量不延长不退查,不增加涉罪未成年人诉累。未检干警跨越空间的距离,邀请公安机关、法律援助律师、帮教考察老师、被考察对象家长,通过多人网络视频方式,先后对两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附条件不起诉的宣布。形式变化但内容不缩减、不走过场,参加人员对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均开展了教育,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要求,被附条件不起诉的两名未成年人均对自己的行为表示了深刻而清醒的认识,并保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规定和考察期间的要求,争取早日通过考察期,不辜负检察机关的信任和期待。

  “五个一”网络远程帮教。春节上班后,因疫情防控不能开展面对面的帮教,帮教小组立即通过网络会议研究了特殊时期的帮教方案。网络帮教主要围绕“五个一”开展,即一份书面思想汇报、一个居家视频、一个家长评价视频、一次三方网络视频谈心谈话、一些好的做法想法等,鼓励孩子们在特殊时期,多阅读提高文化水平,多帮家人分担家务增进亲子关系。通知还将《传染病防治法》、疫情防控知识、疫期犯罪预防知识等作为学习的附件供孩子们学习。通知发出后,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积极响应和配合。通过系统化的网络帮教,13名正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内的未成年人得到了及时和全面的教育矫治,也感受到司法机关的暖暖春意。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