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108号探案 | 轻罪不起诉行刑反向衔接
2024-03-29 11:07: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随着轻罪时代的到来,不起诉案件增多,“不起诉后半篇”成为轻罪治理的重要内容。《刑法》第37条规定的非刑罚处罚措施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被充分、规范适用,理论界对该问题研究薄弱,《刑事诉讼法》第177条第3款规定的“行刑反向衔接”的理解和适用还存在诸多问题。

  3月27日下午,由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江苏省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南京检察案例研究基地、南京市检察官协会、南京市法学会刑法刑诉法学研究会主办,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南京市玄武区法学会承办的“108号探案”研讨会在玄武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会议设立致辞、研讨两个环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聚焦“轻罪不起诉行刑反向衔接”这一主题,邀请最高检、省内外司法机关的业务专家、一线办案检察官、刑法学领域的高校学者、新疆伊宁等共建院干警共计150余人参会。

  致辞环节

  南京市玄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杰,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蒯建欣到会致辞。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红主持。

  研讨环节

  近年来,不起诉反向衔接逐步引起法律界尤其检察机关的重视,但是,实务中还存在对非刑罚处罚措施性质理解偏差、盲目反向移送、必要性审查不足、不起诉类型混淆、衔接不畅、检察机关内部职责分工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本次研讨以轻罪不起诉行刑反向衔接为主题,围绕11个司法案例,分“相对不起诉的行刑反向衔接”“绝对不起诉和存疑不起诉的行刑反向衔接”“企业合规不起诉的行刑反向衔接”“党纪政纪处分的行刑反向衔接”四个单元进行交流讨论。研讨环节由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勇主持。

  “案件”有话说

  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张培华、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李玉霞、南京江宁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丁亚男、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马薛萍、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刘岩、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姚潭、徐理围绕承办案件发言,提出问题并阐明观点。

  “研讨”话共识

  中国政法大学吴宏耀、华东政法大学李翔、南京大学马春晓、国家检察官学院祁菲、《中国检察官》杂志社郑红、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刘鹿鸣、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李德胜、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李芳芳、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张英姿、曲莎莎、徐义刚、张俊明等进行点评,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勇对研讨成果进行总结。

  “108号探案”是南京检察案例研究基地的研讨活动平台,该基地是全省首个案例研究基地。2022年11月17日由南京市检察院与江苏省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东南大学法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共建,共同探究办案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凝聚司法共识,努力打造成有全国影响力的业务培训交流平台、案例发掘培育平台、检察人才成长平台。截至目前,已举办六期。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