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玄武区召开“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进课堂”工作推进会
2022-09-27 11:43: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玄武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进课堂”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市检察院检察长黄利民,市法院常务副院长李爱君,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王秉德,市司法局局长李大海,区委书记闵一峰,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印文华,区相关领导等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法治副校长、全省“优秀法治宣讲员”、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唐顗为学校中年级学生开设的“种下法律树 开出安全花”法治课,课堂上,唐顗借助小助手玩具熊与孩子们进行了“击鼓传熊”游戏,通过观看动画回答问题等方式充分互动,让孩子们提升了法律意识和自护水平。

  玄武区近年来始终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进课堂”工作作为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形成了以“四有一突出”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模式。针对过去虽然有法治副校长,但教学频率、教学内容、教学效果都存在不同形式不足的现象,区委政法委坚持问题导向,指导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区教育局,通过调研、试点、总结、推广等方式,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纳入教师培训,还针对未成年人家长,不定期推送法治教育信息。全区面上选取了4所具有代表性的学校进行了试点,法、检两院在此基础上,又分别对接了10所中小学进行试点。针对不同年龄阶段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学习、生活、社交的不同,结合实际中发生的真实案例,法治副校长们自己制作课件,编制手绘读本,排练情景剧,组织“模拟法庭”,邀请学校师生参观法院、检察院,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多种形式,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的相关法律条款,以未成年人容易接受的方式予以普及。

  随着新学年的开始,区教育局主动与区公检法司等部门对接,提出全区44所中小学校新学年的法治教育菜单,形成了“四条路径、八个一”活动方案,再由公检法司等部门根据菜单和方案,组织专门的力量,编写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大纲、设计课程,再由全区131名法治副校长深入课堂予以讲授。法治副校长通过“线上+线下”“菜单+定制”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以在校学生为核心、涵盖家长老师、辐射广大群众的分层式普法,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在校园和社会课堂双向延伸。

  推进会上,举办了法治副校长聘书颁发,与结对学校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仪式,并向学校赠送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书籍。

  “玄武区在法治教育进课堂这项工作上,付出很多努力、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也为全市深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拓宽了思路、提供了启示。”议程最后,徐锦辉发表讲话,肯定玄武经验,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指示和要求:

  提高站位、提升认识,以科学思维谋划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要以政治意识定标明向。时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政治高度,确保各项法律规定和任务措施有效落实。要以问题导向补短强弱。根据未成年人身体、心理特征,不断地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弥补短板弱项。要以创新思维提质增效。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特点、遵循未成年人认知规律,开展多种形式教学。要以治理观念扩面培优。法治宣传教育要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框架,健全基层保护体系,分层次、多维度、常态化地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保护工作。

  紧扣任务、紧盯重点,以务实举措落实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要提升法治宣传渗透力。面向学生和教职工,强化以宪法为核心的权利教育、融入民法典的规则教育,还要融入刑法打击惩治震慑的强制教育。要提升帮教挽救攻坚力。严格执行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针对低龄、女性、叛逆、遭受侵害等不同类型的学生开展分层次教育。要提升法治素养发展力。要提高普法内容的适用性和实效性,采用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方法,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入行。要提升校园治理统筹力。政法部门主动参与校园安全管理,帮助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制定落实年度法治教育计划,积极参与学校安全事故的调解协商,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让安全制度成体系。

  加强领导、加大支持,以共治合力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要高标准建好机制。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检察机关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要积极监督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要多维度动员参与。用好关工力量,建好志愿队伍,育好社会组织,做好家庭工作。要全方位保障开展。政法部门要选优配强法治副校长骨干力量,中小学校要切实把依法治校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为法治副校长履职提供必要便利条件,配合开展工作。

  最后,徐锦辉热切寄望政法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主动作为、持续推进,创新举措、持之以恒,为未成年人搭建好法治“保护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