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融培训”
2020-03-31 09:23: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认罪认罚工作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方式,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检察机关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刑诉法修改后,将确定刑量刑建议的提出权赋予了检察机关,这既有利于促进和推动刑检部门在刑事诉讼中发挥主导作用,也对刑检部门发挥好、落实好这项权力提出了新要求。

  年初,省院确定了“889”工作目标,即认罪认罚适用率达到80%,确定刑建议提出率达到80%,总体法院采纳率达到90%。省、市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认罪认罚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落实。

  为准确、全面、坚决贯彻执行省、市院认罪认罚工作要求,3月27日下午,玄武区院刑检部门开展“认罪认罚”专题业务学习暨小课堂“融培训”活动,全员系统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邀请案管部门现场教学认罪认罚系统填录工作。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卫东参加业务学习,并就该院开展认罪认罚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一部主任张新佳介绍了近期省、市院相关会议情况。认罪认罚工作联络人杜旭详细解释了“889”指标的具体含义,对适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一一解答。案管部门王庆就案卡填录需要注意的事项作了逐一说明。

  王检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履行主导责任,发挥主导作用的典型制度设计。目前,该院的认罪认罚工作还存在对新形势认识不清、重视不够;员额检察官之间适用不平衡;确定刑量刑建议占比低等问题。他要求每名员额检察官要从自身办案开始,坚决完成省院的“889”指标。一是要吃透精神,通过此次学习,刑检部门要全员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彻底弄清楚“889”指标的具体含义,弄清楚每个指标的分子和分母,做到精准发力、精准落实;二是要广泛适用,把认罪认罚贯穿于诉讼全过程,耐心细致开展工作,从思想教育、心理疏导、释法说理、政策感化等多维度告知嫌疑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优势,促使其在事实证据面前自愿认罪认罚;三是要填录准确,做到应当填录的必填,已经填录的必准,仔细核实案卡填录与报表生成的一致性,千万不要出现填录误差,白费前期辛苦的说理工作,影响全院指标的达成。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