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玄武区院首次举行开放式检委会
2020-09-02 15:46: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8月28日上午,玄武区院举行首次开放式检委会,倪一斌检察长主持会议,3名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应邀参加会议。会议对2件民行公益诉讼部门提请的案件进行了审议。

  会上,倪一斌检察长介绍了开放式检委会的背景和意义,目的是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提高检察公信力,同时积极借助“外力”,提升检委会决策过程的专业化水平。案件承办人围绕案情、证据和检察履职等方面,分别对“六朝砖井”行政公益诉讼案、封朝晖与张义浩、王亚萍民间借贷纠纷案进行了PPT演示汇报,明确争议焦点、提出处理意见。与会代表就借贷证据审查、社会征信记录、文物保护价值等问题依次提问并发表意见,认为两个案件特点鲜明、示范性强,办案程序合法、证据充分,一致同意承办检察官意见。

  审议结束后,与会代表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开放式检委会,更加直观了解了检委会的职能,亲身感受到检察办案的民主、公开与规范,既体现了法律的权威性,又释放出司法的善意,展现了阳光公正的良好检察形象。

  倪一斌检察长对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的中肯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并指出,强化办案公开、促进规范司法,是检察机关的“必答题”与“必修课”,今后将进一步更新办案理念、创新工作举措,更加主动开门纳谏、开门办案,拓展接受监督的范围、层次和深度,不断凝聚社会共识和多元合力,共同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的法治环境。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