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技术部门自研档案库房积水报警系统并投入使用
2020-08-12 17:03: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中国西南及长江流域遭受几十年一遇的特大洪灾,造成的经济损失过千亿元,玄武区院档案库房地处一楼,存在较大的水淹风险。为应对防范积水,该院技术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自主研发了档案库房积水报警系统,可实现对档案库房积水的早发现、早处理,有力保障档案资料安全保存。

  目前,常用的档案库房积水报警系统都是采用积水传感器通过485协议接入第三方报警平台,报警平台通过手机短消息提醒有关人员。这种方式的不足之处在于建设费用高,包括报警平台费用和运营商月租费用,另外,手机短消息夜间报警的有效性也不好,甚至无警情时还发送日志短消息,使人不胜其烦。

  针对该院旧办公楼档案库房的有限条件,以及现有积水报警的弊端,技术部门探索了一种全新方案,借助开关电路板,将积水传感器的报警转变为路由器的供电,再由同一局域网内的报警电脑运行CMD报警程序,检测路由器是否工作,实现网络报警,可以用电脑弹窗和音乐报警方式及时通知院值班室24小时在岗人员,报警方式更加直观有效。而硬件的成本,包括积水传感器、MOS开关板、电源适配器、路由器,机柜,价格分别为90元、20元、35元、50元和180元,总共不到400元。

  8月10日,技术部门在档案库房安装了积水报警系统,调试成功,并与档案室及值班室共同演习了档案库房积水报警的发现、报警、处理全过程。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