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玄武区院办理的“套路贷”虚假诉讼民事监督案入选省院护航民企典型案例
2021-01-12 10:08: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省院发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6起典型案例,我院办理的孔某民与武某云、南京某海运有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再审检察建议案入选,并被推荐至高检院参加典型案例评选。

该案系一起“套路贷”型虚假诉讼案件,孔某民等人以借款合同形式将非法高额利息转为本金,制造虚假借款凭证,恶意垒高债务并使用暴力手段催讨,提起诉讼后骗取借款人信任达成调解,获取民事调解书并申请执行,导致某海运公司经营近乎停滞。办理过程中,院第五检察部积极运用调查核实权,多方取证、综合研判,最终揭开孔某民等人虚假诉讼面纱,依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后法院对该案再审并裁定撤销原调解书、驳回原告的起诉,解除了对某海运公司及武某云的执行措施,并对已扣划款项立案执行回转,某海运公司恢复正常运营。

该案的成功办理,是对省院25条意见的具体落实,充分发挥了民事检察精准监督、靶向保护的作用,有力展示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新作为、新成效。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