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先进表彰、模型演示,我院在全省检察网信会议上取得佳绩
2022-08-26 14:49: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江苏省检察机关第七次网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通报表扬了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建模活动5个先进单位(集体)和30名先进个人,我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沐岚获评“大数据法律监督建模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会上,我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张海月汇报演示了“行政违法行为法律监督应用模型”。

  该模型以“黄赌毒”案件为监督视角,通过案件筛查、人员画像、数据碰撞、深层次监督等步骤操作运行,筛查行政违法线索、有效破解监督瓶颈,具有成本低、应用性强特点,可在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涉众型案件复制推广。

  截止目前,我院应用该模型,对近3年以来的“黄赌毒”案件进行梳理筛选,对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案件线索制发检察建议,均得到公安机关采纳整改。

  该模型的应用,拓展了行政违法行为监督领域,改善了刑行衔接不畅、案件信息不对称等监督问题,以大数据赋能做实做强行政检察监督业务。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