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第四检察部干警赴社区开展法治文化巡回宣讲
2022-06-29 16:04: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区政法委、区法学会2022年玄武法治文化巡回讲坛统一部署,日前,我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唐顗分别至兰园社区、香铺营社区开展以“防范养老诈骗”“监有初心,护见未来”为主题的法治宣讲。

  随着科技的发展,诈骗手段不断升级,一些不法分子假借养老之名设置陷阱,诱导消费,实施诈骗,严重破坏社会经济秩序,影响老年人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提高老年群体的防诈骗意识,唐顗向兰园社区干部及老年人送达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册,宣传全覆盖,确保“防范养老诈骗”工作人人皆知,营造良好氛围。唐顗还通过以案释法、观看新闻视频等方式,从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如何预防养老诈骗两方面提醒老年群体警惕各种类型的养老诈骗骗局。要做到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贪图便宜、警惕“各种讲座”、端正保健理念、不轻易动钱、安装国家反诈中心软件等。

  “幼吾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生而为人的道德底线,亦是法律规定的义务。民法典重视家庭建设,规定了未成年人监护制度。未成年人基于其身心发育的特殊性,尤其需要在法治领域给予特殊关注。香铺营社区宣讲会上,唐顗从监护二字讲起,通过以案释法宣传了民法典中对未成年人的家庭权利的监护、对未成年人财产权利的监护、对未成年人人格权益的监护以及未成年人监护中的法定代理人和抚养权制度,警醒家长们承担好监护职责。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