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杰出席玄武检察工作会议并讲话
2024-03-15 16:29: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玄武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区委及上级检察机关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会议宣布了表扬决定,为先进科室和个人颁奖。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张杰到会讲话。

  张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3年玄武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玄武检察院,要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紧紧围绕全区“五个方面”重点任务,把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谋划,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和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并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在实处

  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向区委、区委政法委请示报道重大事项。要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建立健全深化主题教育转化长效机制。要始终保持全局观念,把党建引领办案、政治融入业务做得更好。

  更高标准服务发展大局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落脚点

  要主动融入、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用检察力量支撑和服务好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篇文章”。要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江苏国际数据港、南京跨境电商(玄武)产业园两个重点项目,切实发挥好检察职能,展现好检察担当。要进一步健全“三不腐”机制,助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积极应对各类矛盾问题,主动参与社会治理,通过能动履职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更高品质践行司法为民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要按照最高检的部署要求,开展好“检护民生”专项行动,聚焦公民个人信息保护、恶意欠薪等问题强化监督。要深入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持续落实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全面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各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充分发挥检察为民e站作用,创新政法网格员工作方法,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升对政法工作满意度。

  更高质效做强法律监督切实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要持续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体化运行,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要深挖“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社会“治理”功能,不断推动轻罪治理体系完善。要拓宽民事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强化虚假诉讼监督力度。要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探索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新路径。要加大文物与文化遗产领域、涉军领域公益保护力度,通过诉的确认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要更大力度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以数字赋能高质效法律监督。

  更高要求锻造检察队伍激活检察工作现代化强大动能

  要持之以恒提升政治能力、法治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现代科技应用能力,加强领军人才和专业化人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要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狠抓“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落实落细。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大力选树一批可敬可学、时代特色和检察特征鲜明的检察英模。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