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集中送达 同堂共训: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2-03-31 14:05: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贯彻落实好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促进安全生产溯源治理, 3月29日下午,玄武区检察院联合玄武区应急管理局共同举办“八号检察建议”集中送达暨驻区企业安全生产法治宣讲会。玄武区相关职能部门、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及驻区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集中送达 凝聚协作共识

  会上,玄武区检察院江舜治副检察长围绕“八号检察建议”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向现场15家单位集中送达检察建议;同时就公益诉讼相关职能、安全生产领域案件情况、对策建议等方面与参会单位进行了交流,强调安全生产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重抓前端、治未病。玄武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樊六龙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考核通报力度,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及时消除日常执法中发现的各类安全事故隐患。参会单位就进一步密切“两法衔接”、强化法治保障、加强信息共享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合力推动“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共同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法治宣讲 提升安全意识

  为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玄武区检察院与区应急管理局共同为部分驻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法治宣讲课。

  检察干警围绕《刑法修正案(十一)》和新《安全生产法》有关安全生产规定,结合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等方面典型案例提出防范安全生产风险的建议。应急管理部门执法人员通过梳理近年来玄武区发生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案例,深度剖析事故原因,为企业敲响警钟,增强企业风险辨识能力。企业代表耿新林表示,本次授课既以案释法又以法明理,实用性强、贴合实际,结合鲜活的案例警示我们安全生产要重在预防、抓在平时;要不断增强“风险即危险”“隐患即事故”的责任意识;要通过细化管理和落实责任进一步筑牢安全根基。

  玄武区人大代表彭昊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更深切地感受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八号检察建议”指出了安全生产监管问题,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检察机关此举可以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好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