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期间利用口罩交易诈骗小微企业犯罪分析
2020-07-30 17:42: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经历了一个月的新冠肺炎疫情蛰伏期后,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已成为了最现实和紧迫的国民大计。犯罪分子利用口罩交易诈骗小微民营企业的案件,由于口罩等防疫物资成为复工“刚需”,导致买口罩难问题非常突出,甚至被犯罪分子借机利用,亟需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化解。

  一、基本情况:

  (一)该类案件主要诱因为买口罩难,小微企业买口罩更难。目前南京地区对企业复工申请采取分级审批制,企业需配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水、测温计等防疫物资,方能通过复工审批。如不少辖区规定,复工企业需要为员工提供口罩每人每天不少于1个,且现场储备口罩数量满足10天用量。而目前虽然全国口罩产能大幅提升,但市场“一罩难求”现象尚未得到彻底缓解,因此对于需要批量使用并储备的企业来说,找到正规货源更是难上加难。因此,一些小微企业主明知网络渠道鱼龙混杂风险巨大,但对比停工的损失,只能被迫漫天撒网,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和各类论坛发布、获取信息,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二)该类案件主要特点为网络诈骗遭遇防疫管控,侦查取证难上加难。受疫情影响,办案机关基于防疫要求,无法一一前往被害人所在地,给调查取证带来一定障碍。对其他犯罪事实,只能通过电话、微信联系被害人,要求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再由当地公安机关调取相关证据,给办案带来诸多不便。

  (三)该类案件最直接的恶果为未开工先赔钱,双重打击导致小微企业雪上加霜。不法分子均是利用小微企业主急于采购的心理,虚构高价防疫物资货源,并要求必须先付款后提货。尤为严重的是,大多犯罪嫌疑人均系因赌博、欠债而滋生犯意的无业人员,得手后均迅速将货款挥霍一空,即使司法机关用最快速度办理案件,也很难及时追回赃款。因此,对流动资金本就非常紧张的小微企业来说,一旦被骗,不仅无法如期开工,反而要损失大量现金,给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影响。

  二、检察机关建议

  (一)加强网络监管铲除违法犯罪滋生土壤。及时开发上线正规的防疫物资专用网络交易平台,减少中间交易环节,促进产、购双方直接对接。加强对各类网络交易信息的监管,加大非法买卖、违规倒卖、虚假售卖口罩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排查打击力度,强化网络源头治理。

  (二)建立防疫物资区域统筹调配机制。探索建立“企业预先申请、政府统筹供给”模式,由复工企业统一向政府提出申请,政府提供正规货源渠道,并按照实际复工需要,统筹供给紧缺防疫物资,主动、高效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对于特别短缺又必须及时复工的企业,采取政府捐赠、应急调拨、定点帮扶等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三)加大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力度。司法机关结合案件办理,及时通过网上线下各类载体推出一批利用企业复工实施诈骗的典型案件,帮助复工企业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

  (四)构建跨地区办案协作机制。针对此类犯罪被害人分布较广、疫情期间跨地区办案不便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异地办案协作机制建设,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对于身处外地的被害人,可委托当地的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并在保密的前提下,快速传送证据,确保及时查清全部犯罪事实,提高威慑力。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