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直击两会】玄武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1-22 11:43: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

  1月3日下午,玄武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206名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带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谋篇布局。

  

  下午4∶30,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乐华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钱维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玄武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克难奋进,较好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玄武迈出坚实步伐。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9亿元,同比增长14.5%,税收占比达94.4%;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多项指标继续位列全省前列。

  二、创新动能加速集聚。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聚焦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前沿领域,推动创新要素集聚,新增创新载体30.5万平方米,新增备案新型研发机构4个、高新技术企业81家,全区创成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三、民生福祉持续改善。20件年度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全年民生支出32.99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9.4%;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全省第一,万人执业医生数全省领先,居家养老实现全覆盖,公众安全感持续位列全市第一。

  四、三大攻坚战有力推进。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府性债务安全可控,企业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落实社会保障制度,精准帮扶困难重点人群,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成效显著;河道水质全面改善,省考断面全部达标,水清岸绿的美好图景逐渐呈现,城区绿化覆盖率和人均绿地面积稳居全市前列。

  

  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

  2020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总导向,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守“走在最前列、争当排头兵”目标追求,深化建设南京创新名城中心区、美丽古都展示区、省会城市标杆区,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玄武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结合“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建议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可比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额完成市下达任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约束性指标达到市定目标任务。

  

  2020年工作安排

  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着重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突出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产业项目为支撑,努力打造产业地标,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二、突出改革开放,激发区域发展活力。主动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推动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的动力和活力。

  三、突出精细建管,彰显美丽玄武魅力。遵循城市发展规律,顺应群众需求,持续推进“城市双修”,提升区域功能品质。

  四、突出民生改善,服务群众美好生活。把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当作政府的头等大事,不断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五、突出基层基础,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创新,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提升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六、突出从严从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切实把从严治党落实到从严治政中,不断增强政府系统战斗力、公信力、执行力。

  追梦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历届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创新实干,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玄武努力奋斗!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