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玄武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9-01-09 14:38:00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1月3日上午,玄武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玄武机关大楼416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234名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带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谋篇布局。

  上午10∶30,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玄武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乐华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玄武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钱维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工作回顾

  报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标找差、创新实干,较好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迈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玄武的坚实步伐。

  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8亿元,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5亿元,增长34.3%,剔除金融业税收下放因素,实际增长8%;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6亿元,同比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外贸进出口560亿元,服务外包执行额24.1亿美元,服务贸易额3.6亿美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发展指数、服务业增加值占比等多项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走在全市前列。城市功能更加健全完善。坚持精细化理念,扎实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项工作,区域环境面貌、功能品质持续改善。民生事业稳步扎实推进。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3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改革开放不断走向深入。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着力推动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为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省委常委会集体调研南京、市委常委会集体调研玄武精神,全面融入“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更加注重创新转动能、产业快升级、城市优环境、民生谋幸福、稳定促和谐、生态显魅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更高的追求、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性指标

  地区生产总值可比增长8%左右,力争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力争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力争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力争9.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力争8.5%。

  经济社会发展约束性指标

  万元GDP能耗下降、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以上天数比例完成市下达数;全区域黑臭水体整治达标率100%。

  报告指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始终做到五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三是坚定不移以人民为中心;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五是坚定不移扛起省会城市主城核心区的责任使命。

  2019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着重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以创新驱动为引擎,以“六化同步”为导向,营造更富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奋力争当创新名城建设排头兵;二是在提高区域经济密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上下功夫,着力强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及辐射带动力;三是践行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品质的工作标准,加快建设幸福感强的美丽玄武;四是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在发展中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五是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改进作风,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区人大办)

  编辑: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