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8-01-03 17:16:00  来源:

  1月2日上午,玄武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玄武机关大楼416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237名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带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谋篇布局。

  上午10:30,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玄武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乐华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玄武区委副书记、区长穆耕林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2017年工作回顾、2018年工作总体要求和2018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开拓创新,砥砺奋进,顺利完成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新一届政府工作良好开局。一是产业转型强力推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0亿元,同比增长9%;财政总收入迈上百亿台阶,达到11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8亿元,直比增长22.3%,同口径增长10.8%,税收占比达94.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9亿元,同比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3亿元,同比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743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额23.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外贸出口210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额2.9亿美元。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经济发展势头为近年来最好。二是环境整治全力攻坚,老城面貌更加靓丽。聚焦精细精致,全面实施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10+9”行动共235个建设项目,区域功能品质实现新提升。三是社会事业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年度28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60500元,连续4年居全省首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四是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发展活力显著增强。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报告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要求,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委全会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省委“两聚一高”“两高两强”和提高南京城市首位度要求,紧紧围绕市委“一个高水平建成、六个显著”奋斗目标,牢牢坚守“走在最前列、争当排头兵”目标追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推进“强富美高”新玄武建设方面取得扎实进展、迈出更大步伐。

  报告指出,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性指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可比增长8.5%,力争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力争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力争20%;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力争1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市定目标。约束性指标为:万元GDP能耗下降完成市下达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以上天数达到75%,全区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报告指出,做好今年工作,既要认清形势,又要联系实际;既要看到困难,又要保持自信,始终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高质量的发展要求;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路径;四是坚持精细化的工作理念;五是坚持实干争先的工作追求。

  报告指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着重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聚力科技创新,加快动能转换,顺应经济规律和时代要求,聚精会神抓创新,探索主城区创新发展新路径。二是突出集聚集约,做强产业优势,立足服务业为主的区情特点,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竞争力提升和生活性服务业层级提升,构建方向清晰、特色鲜明、开放共享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三是提升功能品质,彰显主城风貌,强化系统化思维,统筹城建和经济、民生工作关系,加快推进老城和新城协调发展,彰显主城核心区的城市特色和品质。四是回应群众期盼,持续改善民生,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建设为重要抓手,全心全意做好民生服务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五是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政府效能,以改革推进政府效能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打造法治政府、实干政府、廉洁政府。

  报告最后强调,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玄武而不懈奋斗!

  编辑:赵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