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姐姐的“女生小课堂”
2017-12-28 11:46:00  来源:

  近年来,未成年人性侵害事件屡屡发生,一桩桩痛心的事件背后,是未成年人在自我保护意识方面的不足。2017年12月22日,我院未检根据省检察院、省教育厅联合开展“校园说法”法治教育示范课全省巡讲活动的要求,联合关工委至辖区内玄武高级中学梅园校区开展预防性侵害教育讲座。

  近年来我院办理的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呈现上升趋势。究其原因,一是自我保护意识不强,部分未成年人没有意识到跟随非亲密关系的异性进入到单独空间系步入险境,未能掌握必要的防身办法。二是性教育缺乏,部分低龄儿童未能意识到嫌疑人的行为是在严重侵犯自己的权益。三是打击力度还需要加强,一些不良分子甚至心理变态者,屡次将罪恶之手伸向缺乏生活经验的孩子。作为未检检察官,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们去聊防性侵这一敏感话题,如何引导他们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从而避免性骚扰和性侵害的发生,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技巧。

  此次宣讲,我院在征求学校的意见后,采取“女生小课堂”的方式,重点是女中学生防侵害教育。检察官姐姐以最高检预防性侵害课件,结合办案实际,通过分享真实案例的方式引入预防性侵害主题。课程分为性侵害类型、性侵害如何发生、如何预防性侵害三个模块。在情景模拟环节,孩子们更是积极踊跃上台“互飙演技”。在模拟路遇孕妇求助情境后,检察官姐姐给孩子们展示了“724桦南孕妇猎艳杀人案”,卫校学生胡某路遇孕妇,扶着孕妇回家,却被骗喝下了混合了迷药的酸奶,昏迷后遭到孕妇丈夫性侵,并被杀害抛尸。检察官姐姐告诉孩子们善良没有错,乐于助人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我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首先要保护好自己。

  活动中,女学生们怀着极大的热情认真听讲并畅所欲言,在欢快的氛围中对平时羞于讨论的话题坦然地交流沟通,防性侵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明显的增强。

  编辑:赵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