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学习笔记 | 余红:以“四个坚持”推动新时代玄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0-27 14:59:00  来源:中国检察官微信公众号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要求,检察工作要坚持自觉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是全国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玄武区检察院按照省市院要求,锚定“展现首位风采、争当全省标杆、争创全国一流”目标,坚持政治引领、能动履职、司法为民、人才兴检,在新的赶考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推动新时代玄武检察事业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强化政治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司法机关,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办公会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时向区委常委会专题汇报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情况,推动区委全市率先出台实施细则。主动向区委、区委政法委、上级院党组书面请示报告工作,确保监督始终坚持正确方向,融入法治体系建设“大系统”。三是正确认识和处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辩证关系。积极探索党建业务统筹融合发展的方法和途径。坚持把检察工作全面融入党的建设,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真正把讲政治、为人民通过检察业务落到实处,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二、坚持能动履职,服务保障中心大局,提升高质量发展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做好检察工作,必须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一是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保持“时时放不下心”的政治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政治敏锐性,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万全之策做好充分准备。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充分利用集中管辖优势,精准打击邪教类、意识形态类刑事犯罪,更加主动、务实地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二是与区委中心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善于将玄武检察事业发展深度融入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四个最具”建设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同时,做好涉众型经济案件风险防范和追赃挽损。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组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探索类案和异地企业合规整改,对不起诉的民营企业或者负责人落实“刑行衔接”,对涉案企业落实“真厚爱”的同时,做到“真严管”。三是深度融入城市现代化治理。准确适用《反有组织犯罪法》,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化同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协同用法治力量推进区域廉政治理现代化。依据文物与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的区域特点,牵头成立玄武区文物和文化遗产公益保护联盟,形成保护大格局。要做好司法办案的“后半篇”文章,注重发挥检察建议、调研报告等作用,促进源头治理,助力提升玄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效能。

  三、坚持司法为民,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底线,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站在人民立场谋划检察工作,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法治需要。一是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建立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机制,逐月对核心考核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对标先进,找准差距,补齐短板。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实现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切实让人民群众从高质量的法律监督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二是扎实开展“三大行动”。深化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扎实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持续抓好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三是做实政法网格员工作。坚持组织安排和干警个人定期走访结合,充分发挥政法干警“进网入格”优势。加强检察宣传产品“供给侧改革”,积极参与法治宣讲、基层矛盾化解,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在社区得到有效解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坚持人才兴检,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检察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最终还要看检察队伍,必须始终把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作为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压紧压实管党治检的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和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司法责任制体系建设等改革,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筑牢拒腐防变堤坝。二是不断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兴院计划,出台青年干警培养方案和导师制实施办法,搭建玄检青年说、法律宣讲团、同堂培训等成长平台,不断更新检察理念,提升专业办案水平,更加主动在法律监督中体现检察担当。三是持续推进工作作风转变。将“作风提优工程”列入年度工作的“三项工程”,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作风。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肃清流毒影响。聚焦不规范司法“顽疾”,以案件质量评查“小切口”持续推动司法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常态化开展日常纪律作风检查,做到有督察有通报,有整改有成效。

  编辑:吴瑶